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正文

最新文章

我校师生集中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直播并引发热议

2018/12/18 17:14:00  


40年春华秋实,40年春风化雨。12月18日上午10时,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我校师生以多种形式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仔细聆听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感受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在经济、政治、文化、教育等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校党委书记何志旭、党委副书记田宗远、副校长蔡善君,与党务干部培训班全体学员、师生代表,在新蒲校区行政楼一楼多功能厅集中收看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直播。学校各部门、各单位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及师生通过网络、视频、广播等多种形式收听收看大会实况,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切感受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走过的光荣与奋斗历程。

2个多小时的直播,40年的历史跨越。师生们聚精会神,认真领会大会精神,真切地感受中国改革开放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感受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社会和谐的时代发展,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取得的成就和发展感到自豪。观看完大会直播后,大家深受鼓舞、热情高涨,一致表示要结合自身工作、学习实际情况,脚踏实地、勇于创新,撸起袖子加油干,为祖国下一个40年的腾飞巨变做出自己的贡献。

我校党委书记何志旭说,作为一个高等教育工作者,一个医疗卫生工作者,同时也作为一个科技工作者,刚才集中观看了我国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的直播盛况。在庆祝大会上,对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进程中的一百名的先进人物进行了表彰。在表彰大会上看到非常熟悉的钟南山院士和在国家医疗卫生事业方面获诺贝尔奖的屠呦呦教授,我倍感激动、欣喜和鼓舞。

我在教育战线已有20多年的工作经历,亲自见证了我国特别是贵州省教育卫生事业发生的巨大变化。就以我校来说,从建校到现在70多年的历史,1969年三线建设来到贵州,1978年以后迎来了全面的发展。现在我校新校区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医疗、教学、科研等综合实力得到了明显提升。今年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临床医学学科ESI全球排名进入前1%,在医药领域特别是民族药领域取得了突出的成就。这一系列成绩的取得都是改革开放带来的。如果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我们现在欣欣向荣的学科建设和各方面事业的蓬勃发展。

在十八大以后,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制定了让中国强起来的战略目标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下一步,贵州的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将进一步迎来深化改革的春风,我校将在充分运用改革开放40周年取得成就的基础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为国家、为贵州的医疗卫生教育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培养更多合格的人才。

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建国说,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回顾了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光辉历程,回顾了党和国家带领中国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四十年是书写奇迹的四十年,教育发生了全方位的变化,实现了系统性提升和历史性成就,高等教育的中国特色已凝聚形成,中国底色更为鲜亮。

改革开放的四十年,遵义医科大学不断取得新成绩。近五年,我校承担各级科研项目2525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72项。近3年连续获得贵州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在近两届省级教学成果奖及省级研究生教学成果奖评选中,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8项。建校七十余年,遵义医科大学培养了一代代医药卫生人才,为贵州的高等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作为校长,我要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国家的教育事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传承和弘扬“信念坚定、顾全大局、顽强拼搏、严谨治学、开拓创新”的遵医精神,坚持内涵发展,为建成西部一流的教学研究型医科大学而努力奋斗。

我校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龚其海教授说,改革开放带来的变化巨大,甚至对人生都是颠覆性的,我出生于边远偏僻的农村,上小学时的理想是当个民办教师,但因改革开放浪潮的席卷,后来做了高校教师,还成长为教授、博士生导师;以前上学要走20公里路去坐车进城,现在村村通公路。改革开放带来的幸福感、获得感明显增强。

我校研究生王雪婷说,40年的沧桑巨变,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从红色遵义精神到“顶云脱贫”精神,从高铁到地铁,从基建到天眼,从多彩贵州到云上大数据,都使每一名贵州人真切的感受到改革开放所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青年一代的我们将从屠呦呦老师,钟南山院士等前辈的手中接过改革开放的大旗,力求举得更高、更远。路上漫漫征途,我们需将自己所学所思投身实践,以仁心仁术服务群众,以开拓创新助力发现,以新作为新担当谱写新时代的新篇章,向着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奋进。

我校基础医学院教改班本科生杨谨衔说,改革开放给我们大学生带来的改变是很明显的。就生活而言,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方便和快捷,今天表彰的马云、马化腾等改革先锋对中国互联网等发展都带来了许多改变。我们在不断突破思想束缚,不断进行体制改革,从我们的科研和教育都能明显感受到改革带来的益处。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明确自己的历史使命,努力成为一个对社会、对国家、对人民有用的人。

我校基础医学院本科生隋缘说,看了刚才受表彰的改革先锋中,有来自各行各业的先进个人,有很多我们熟悉的名字,也有很多我们可能没有听说过的名字。这就用实际说明了,不是一定要做大事才能为社会做出贡献,在平凡的岗位中,踏踏实实做事,也一样可以为社会做出非凡的贡献。我也想起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讲话中提出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广大青年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也将明确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将来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审核:罗扬、付延功,撰稿:何雪、张在磊,摄影:翟聚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