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正文

最新文章

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0/12/11 11:36:31  


(2020年12月9日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2月7日至9日在贵阳举行。省委委员71人、候补委员1人出席会议,省纪委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党的十九大代表中的部分基层代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中的部分基层代表等列席会议。
  全会由省委常委会主持。省委书记谌贻琴代表省委常委会作了讲话。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贵州省委关于制定贵州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李炳军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夺取新征程胜利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谋划未来的远见卓识和继往开来的历史担当。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贵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全会指出,“十三五”时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团结带领全省各族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强力实施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加快推进三大国家级试验区建设,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大数据发展、生态建设、改革开放、民生福祉和社会治理水平大踏步前进,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被习近平总书记赞誉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大踏步前进的一个缩影。特别是有三件大事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和里程碑意义:一是彻底撕掉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标签,实现从解决温饱、总体小康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二是最短时间战胜百年来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实现灾害面前从无能为力、被动应对到快速制胜的历史性跨越;三是创造贵州“黄金十年”快速发展期,实现经济总量从长期靠后、奋起直追到赶超进位的历史性跨越。贵州发展取得显著成绩,最根本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最重要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最可贵的是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苦干实干、团结奋斗。实践证明,习近平总书记是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是党和国家事业最坚强的掌舵人。只要一切行动听党中央指挥、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把全省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的力量凝聚起来,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届接着一届干,我们就一定能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全会强调,要正确认识“十四五”时期全省发展面临的形势,敏锐把握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期、新发展格局加速构建期、区域发展战略叠加带动期、西部陆海新通道加快建设期给我省发展带来的重大机遇,准确把握我省在新格局中的交通枢纽优势、新需求中的生态环境优势、新挑战中的战略安全优势、新理念中的特色产业优势、新征程中的政治生态优势,清醒认识我省在经济发展水平、工业化和城镇化水平、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创新能力和人才支撑水平、社会治理和营商环境水平方面存在的差距,坚持辩证思维、系统观念,审时度势、顺势而为,把机遇牢牢抓住,把优势用好用足,把差距迅速缩小,向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大步迈进。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大力推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统筹发展和安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定不移走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奋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
  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必须遵循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的原则,奋力实现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生态建设迈上新台阶、人民生活迈上新台阶、开放水平迈上新台阶、社会文明程度迈上新台阶、社会治理能力迈上新台阶。展望二〇三五年,我省将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成经济更加发达、环境更加优美、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更加幸福的多彩贵州。
  全会提出,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构建高质量发展工业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加速推动新型工业化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大力实施产业发展提升行动,推动产业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发展,奋力推进“工业大突破”。做大做强十大工业产业,着力优化产业布局,培育壮大企业主体,抓集群夯实产业基础,抓链条提升产业竞争力,抓培育构建产业发展新引擎,抓融合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全面提升工业经济发展水平。
 全会提出,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构建高质量发展城镇体系。坚持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大力实施城镇化提升行动,加快走出一条山地特色新型城镇化发展新路。做大做强城镇经济,全面提升城镇品质,优化新型城镇化发展格局,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加快构建以黔中城市群为主体,贵阳贵安为龙头,贵阳-贵安-安顺都市圈和遵义都市圈为核心增长极,其他市(州)区域中心城市为重点,以县城为重要载体,黔边城市带和特色小城镇为支撑的新型城镇化空间格局。
  全会提出,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构建高质量发展乡村建设体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五个体系”建设,持续发展壮大扶贫产业,增强脱贫地区内生发展能力。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做大做强十二个重点农业特色优势产业,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坚决确保粮食安全。
  全会提出,大力推进旅游产业化,构建高质量发展现代服务业体系。加快形成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提升旅游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持续提升“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品牌影响力,推动“旅游+多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打造国际一流山地旅游目的地、国内一流度假康养目的地,建设多彩贵州旅游强省。深入实施服务业创新发展十大工程,实现业态更加丰富,更好满足生产生活各种需求。
 全会提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高质量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以大数据引领创新驱动发展,加大科技创新、科技引进、科技应用力度,大力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大力推动数字化治理。大力引进和培育创新人才,求贤若渴寻觅人才,各尽其能用好人才,无微不至服务人才,奋力推进“人才大汇聚”,努力让贵州成为全国最有吸引力、凝聚力的人才高地之一。
  全会提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高质量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贯彻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大力实施生态环境提升行动,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加强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修复,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全面构建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推进美丽贵州建设。
  全会提出,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高质量建设国家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积极参与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用好大平台、办好大活动、抓好大招商,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加快构建现代物流体系,积极拓展开放合作空间,发展高水平开放型经济。
  全会提出,加大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增强高质量发展支撑能力。更加注重提升投资质量和效益,深入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六网会战”,加快解决区域性水资源短缺和工程性缺水,加快构建综合立体交通枢纽,加快推进现代化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全会提出,加大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力度,凝聚高质量发展精神力量。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持续巩固主流舆论强势,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推进文化产业发展,提供更加丰富的精神文化产品,建设多彩贵州民族特色文化强省。
  全会提出,加大重点领域改革力度,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动力。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深化农村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加快转变政府职能。
 全会提出,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确保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体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全面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不断提升城乡居民收入,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完善广覆盖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加快推进健康贵州建设,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会提出,加大统筹发展和安全力度,营造高质量发展良好环境。落实国家安全战略,着力维护政治安全、经济安全、人民生命安全、社会稳定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贵州,大力推进法治贵州建设,加快推进社会治理模式创新,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全会提出,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着力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加强基层基础工作,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大力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激发干部群众激情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最大限度地汇聚热爱贵州、建设贵州、奉献贵州的强大正能量。
  全会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有关规定,批准上官亚非、杨玲同志因调离贵州辞去十二届省委委员职务,决定十二届省委候补委员韩卉同志递补为委员。
  全会号召,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贵州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同心同德、拼搏进取,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续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奋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