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专题头条>>正文

《众望新闻》:遵义医科大学党代表热议该校第一次党代会

2020/09/14 11:44:01  


(转载自多彩贵州网·众望新闻9月12日版)

中国共产党遵义医科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于9月12日召开。此次党代会全面总结了学校过去五年取得的工作成绩、发展经验,从人才培养、学科与专业建设、科研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珠海校区及各直属附属医院的发展、对外交流合作等方面明确了学校的发展目标,布局长远、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出席本次大会的共有122名党代表。现在,让我们一起来看看代表们都有什么感悟。

微信图片_20200913153522.jpg

遵义医科大学党委书记何志旭:2018年学校更名遵义医科大学后,按照省委批准,我校召开了第一次党代会。本次党代会是一次承上启下的重要会议,会议全面总结了“十三五”以来学校的改革发展成果,谋划了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制定了中长期的发展目标,具有深远的意义。

在过去五年,无论从体量和质量上来看,遵义医科大学都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在新的五年乃至更长的时间,如何规划好学校的发展对这一代遵医人是重大的使命与担当。首先,学校更名遵义医科大学后,发展范围和定位都出现了巨大的变化。在“十三五”规划期间,学校已经完成新蒲校区建设,将学校的办学空间提升到现在的“一体两翼”——新蒲主校区及大连路、珠海两个分校区。在“十四五”规划中,新一届校党委明确了学校三个校区全新的功能定位及如何让办学的主阵地和辅校区统筹协调、支撑学校发展。其次,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及高等教育四十条,全面按照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行内涵质量提升和“双一流”建设;同时,贵州也进入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关键阶段,在实现产业振兴基础上,学校如何在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下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出更多优秀的、更高质量服务贵州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医学人才,是本届校党委工作任务的重中之重。因此,本届大会的胜利召开具有重大意义。

微信图片_20200913153531.jpg

遵义医科大学研究生院党委书记、发展规划处处长陈永正教授说道:“报告中提出了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力的高水平医科大学的目标,和国家、省委省政府的发展目标相一致,与学校的定位一脉相承。目前,我校已建成了以临床医学为引领,基础医学、药学、预防医学、口腔医学等多学科融合发展的学科体系,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医疗水平、社会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为今年我校申请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也为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力的高水平医科大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微信图片_20200913153545.jpg

“听了学校党委的工作报告,感触颇深。我认为这是一个振奋人心、凝心聚力的报告,是一个谋划未来的报告,是一个求真务实的报告,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和指导性。”遵义医科大学珠海校区管委会副主任、生理学教授王春梅表示,报告提出了宏伟的奋斗目标,也提出了具体可行的举措。学校党委关于珠海校区未来发展的定位是:学校辅校区之一,是贵州省和学校面向海外、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和卫生事业的桥头堡;是学校开放性的人才培养基地,以及对接大湾区健康事业、引进高层次人才与先进医疗科技的重要基地,承担促进学校对外交流合作和改革创新的重要职能。珠海校区将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注重内涵发展,积极融入区域战略部署,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开花结果,实现学校总体目标。

微信图片_20200913153535.jpg

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医务处处长、神经内科主任医师、贵州省第六批援鄂医疗队队长张骏说:“报告中提出了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力的高水平医科大学的目标,这次目标思想上站位很高,指导性很强,未来学校五年的发展目标令人振奋。围绕提出的目标,作为一名从事临床医学33年的医务工作者,首先,我将始终秉承以病人为中心的理念,为病人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医疗服务,将医疗生产和医疗安全贯穿始终。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加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统筹医院各方面的工作发展。同时,医院还将培育培养高水平临床的医疗人才,抓好学科建设,以学科建设促进医疗发展。”

微信图片_20200913153540.jpg

“报告主题鲜明、立意高远、思路清晰、客观务实。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我校取得的成绩和经验,科学规划了新时代背景下,学校的发展蓝图和实现路径,极大激发了广大师生建设遵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了我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遵义医科大学珠海校区基础教学部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贾婀娜教授表示,作为一名一线的辅导员和学生党支部书记,我既深感骄傲,也倍感责任重大。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引导学生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把青春梦想和激情都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来。

微信图片_20200913153550.jpg

“听了这次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作为学生,我对学校未来的发展充满了期待,更充满了信心。学校规划的各个方面都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为学生着想,尤其是今年“南山班”的开设,更加注重优质医学人才的打造,为我们提供了更大的平台和更大的空间。在新的“十四五”规划中,学校无论是校区功能还是办学方向都有了明确的发展定位,深感遵医是越来越强,越来越好了。”遵义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2016级临床医学专业学生邓群激动的说道。(记者:王学伦,余从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