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我校召开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会议

2019/03/22 11:27:25  


3月21下午,我校在新蒲校区行政楼五楼2号会议室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全国人大代表、我校附属医院消化内科主任、贵州省消化疾病研究院院长庹必光教授,传达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精神。校领导刘建国、田宗远、唐自力、余昌胤、蔡善君出席。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院系党委(党总支)负责人,附属医院、第二附属医院党务负责人,教师代表参会。会议由校长刘建国主持。

庹必光代表说,2019年3月5日至1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召开。我省71名全国人大代表,肩负着全省近4000万人民的重托,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一道共商国是,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很荣幸今年再次参加全国两会,为贵州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学习会上,庹必光代表重点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以及赵乐际、丁薛祥、胡春华等中央领导同志在贵州代表团参加审议时的讲话精神。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统揽全局、立意高远,深刻阐述了国际国内形势、改革开放、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创造、国防和军队建设、文化文艺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各项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2018年的工作,重点规划了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以及2019年政府工作任务。报告提出要进一步保障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提升分级诊疗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这对推动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同时,庹必光代表还介绍了他本人围绕西部地区医疗和医学院校改革发展积极建言献策的情况。他说,今年提出的建议和提案是为了进一步支持贵州省医疗卫生事业建设,包括人才培养,支持各县医院、乡镇卫生院医疗人员的再培训等多个事项。他说,去年两会闭幕后,自己跑了贵州数十家县级医院,从医疗水平、人才队伍和患者满意度等方面了解基层医院的现状。为落实分级诊疗制度,还多次与同行参与了医疗下乡工作。有了过去一年深入基层的经验,自己今年提出的问题更具体,也更有针对性。

现场聆听了庹必光代表传达的两会精神后,参会人员纷纷表示要深入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以实际行动将两会精神落到实处。

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建国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全国两会确定的今年工作总体部署和重点任务,为做好今年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校各部门各院系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在学习贯彻中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强化建设西部一流医科大学的使命与担当,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审稿:罗扬、付延功,撰稿:张在磊,摄影/图:翟聚红、庹必光)

个人简介:

庹必光,教授,德国汉诺威医科大学医学博士。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消化疾病医院院长、消化科主任、内镜中心主任,贵州省消化疾病研究所所长,贵州省消化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美国胃肠病学会会员,美国生理学会会员,中华医学会消化病学会委员,贵州省消化病学会主任委员。从事消化道疾病的临床诊疗工作20多年。主要从事肠粘膜上皮细胞离子转运和胃肠粘膜保护以及离子通道在消化道肿瘤发生发展中的作用的研究。为美国《Gastroenterology》、 《Clinical Gastroenterology and Hepatology》等多家国际杂志审稿人。2015年获贵州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2018年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今年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二次会议上,主要针对教育医疗卫生事业,提出9个建议、1个议案。

微信图片_20190322101641.jpg

微信图片_2019032210180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