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贵州日报》:田宗远:“入耳、入脑、入心”扎实推进“三进”工作的实践探索

2019/09/18 09:28:31 贵州日报 


(转载自《贵州日报》2019年09月18日第09版)

■田宗远

党的十九大以来,教育部将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作为教育系统的头等大事来抓。为贯彻落实“三进”工作要求,遵义医科大学党委坚持问题导向,确立了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耳、入脑、入心”的工作目标,遵循科学性、系统性、学理性、艺术性的原则,按照改革供给侧以提高“教”的有效性,引导需求侧以提高“学”的自觉性的基本工作思路,正确处理主导性和主体性之间的关系,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理性面对“三进”工作中的问题

问题导向是做好新时代高校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遵循和重要方法。为有效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遵义医科大学于2018年上半年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一次抽样调查,发现学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了解维度上呈现出知晓率高、接触途径多样、关注热点分散等特点;在掌握维度上表现出深度不够、广度有限等问题;在认同维度上反映出整体认同较高但情感融入不足的倾向。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经认真分析,发现我校的“三进”工作中存在教师“教的不足”和学生“学的欠缺”两方面的问题。从“教”的方面来看,存在着内容缺乏系统性、方法缺乏多样性,对学生认识和指导不足等问题;从“学”的方面来看,存在碎片化的浅阅读、原子式的个体学习、功利化的选择性学习等问题。

针对“三进”工作存在的不足,我校从供给侧改革和需求侧引导双向发力,处理好主导性和主体性之间的关系,提升了“三进”工作的实效。

改革供给侧,提高“教”的有效性

强化政治意识,推进课堂改革。一方面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解决好“教什么”的问题。另一方面,遵循科学性、系统性、学理性和艺术性四大原则,解决好“怎么教”的问题。所谓遵循科学性,即要求理论课教师必须讲清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定位和内涵,增强学生的理论自觉;把握整体性,即要求教师以“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及其关系为核心进行讲授,防止学生的片面理解;突出学理性,即要求教师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包含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思想的阐释,指导学生正确认识社会现实,增强学生的理性认同;打磨艺术性,即要求教师善用网络语言和习式话语,让学生听得懂、听得进,增强心理认同。

网上网下结合,构建全域学习网络。信息时代,网络空间已经成为人们生产生活的新空间,学校高度重视发挥网络的引领作用,通过学校主页、易班平台、微信公众平台、各类QQ学习群等途径,实时推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相关资料和视频,为师生提供丰富的学习大餐。“键对键”不能取代“面对面”,为建立一个课后面对面学习交流网络,学校充分发挥离退休老教授、辅导员和大学生青马工程学员“三支队伍”的优势,建立了老中青结合、导学和自学相结合的课外面对面学习网络。其中,关工委组织部分离退休教授参与到党校培训班、青马工程培训班和辅导员培训班的讲课和课后督学中,帮助辅导员和学生准确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髓。学工部、组织部组织辅导员利用辅导员工作室、晚点名、易班等平台,开展微党课和讨论活动,多层次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耳、入脑、入心”。校团委发动青马工程学员充分发挥朋辈优势,通过组织课外研讨活动,深化学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知。

融合专业特色,强化社会实践。“进课堂”解决了学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知识体系的构建问题,但知识体系转换为价值体系,还需要借助有效的实践载体。长期以来,遵义医科大学重视实践育人,截至2019年7月,共建立了8个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为实践教学提供了教学保障。此外,各院系还积极开展“一系一特色”活动,如全科医学系组织学生利用寒暑假开展“青春建功大扶贫、大健康”党建主题活动,通过走访农村和社区,了解农村脱贫和基层医疗卫生状况,增加了对脱贫攻坚战略和健康中国战略的理解,也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位一体”整体布局等具体内容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引导需求侧,提高“学”的积极性

据调查,网络时代的95后00后虽理想远大但容易急功近利;虽热衷跟帖但政治态度淡漠。根据学生的这些特点,学校宣传部、学工部、团委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密切配合,采取多种形式调动学生“学”的积极性。

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主题读书系列活动,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学生通过阅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用典(第一、二辑)》等书籍,让学生感受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激励学生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开展各种形式的报告会,引导学生认识国情省情,树立担当意识。2018年,学校党委书记和校长带头给2018级全体新生作《形势与政策》专题讲座,思想政治工作分管校领导多次为师生作党的十九大精神辅导讲座。通过时事热点、要点和难点分析,引导学生理性认识我国当前面临的发展机遇和挑战,树立为民族复兴自强不息的担当意识。

处理好主导性和主体性之间的均衡关系

新时代的行动指南这一定位,决定了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必须坚持主导性原则。体现在教与学方面,就是必须坚持教师的主导地位,把握好“教什么”和“学什么”的尺度和界限;体现在其他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之间的关系上,必须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其他思政课程的统帅和主导地位。但必须明确,灌输仅仅是强调内容和方向的主导性,不等于方法的强制性,必须采用多种方法调动学生的主体意识,完成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感性认知到理性认同的转化。

(作者为遵义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教授。省关工委2018年课题成果)

原文链接:

http://szb.gzrbs.com.cn/gzrb/gzrb/rb/20190918/Articel09002JQ.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