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学校党委书记何志旭为大学生讲党史

2021/03/23 17:10:08  


3月22日下午,学校党委书记何志旭以“薪火相传颂党恩 青春筑梦耀中华”为题,为青年学子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课。学校党委副书记蔡善君,党委委员、宣传部长李均出席,党委学校办公室、学生工作部(处)等部门负责人,研究生同学代表、各院系本科生代表、南山班同学、教师代表和部分机关党员干部参加。学校党委副书记蔡善君主持。

何志旭书记结合具体案例和红色革命故事,深入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说,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我们回顾历史,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他强调,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何志旭书记对遵义会议的内容、红军长征与遵义会议召开的历史背景等方面进行讲解,深刻论述了遵义会议精神与长征精神的具体内涵。他说,1934年10月,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中央主力红军为摆脱国民党军队的包围追击,被迫实行战略大转移,从江西瑞金出发,走过了十一个省,到达陕甘革命根据地,行程约25000里。红军长征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谱写的壮丽史诗,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巍峨丰碑。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贵州时强调,红军长征时在贵州活动时间最长、活动范围最广,为我们留下宝贵精神财富。遵义会议是我们党历史上一次具有伟大转折意义的重要会议,其鲜明的特点是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确立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创造性地制定和实施符合中国革命特点的战略策略。当前我们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从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中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何志旭书记指出,我们学习党的历史,重温党的光辉历程,要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做到学史明理,坚信创新理论,感悟真理力量;学史增信,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学史崇德,坚守立德树人,赓续精神血脉;学史力行,坚持行胜于言,开拓发展新局,要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遵义医科大学在7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中,历代遵医人扎根红色沃土,传承红色基因,为祖国的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强调,全校党员干部、师生要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弘扬好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传承好促进遵医发展的红色基因,努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学校党委副书记蔡善君主持时,鼓励同学们要学好党史校史,要向王布君、沈其震、魏曦等学校老一辈遵医人学习,心怀感恩,志存高远,全面发展,争做新时代的追梦人。(审核:付延功、李均,撰稿:张在磊,摄影:翟聚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