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专题头条>>正文

《贵州日报》:中国共产党遵义医科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开幕

2020/09/13 11:14:27  


(转载自《贵州日报》报刊社官方新闻客户端天眼新闻9月12日版)

9月12日上午,中国共产党遵义医科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在遵义新蒲校区人文楼报告厅开幕,122名党代表参加开幕式。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联合督导组到会全程进行督导。

  这次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新时代教育新使命,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抢抓发展机遇,深化内涵发展,提升治理效能,强化办学特色,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力的高水平医科大学新征程。

大会现场(余从源 张在磊 摄)

  遵义医科大学党委书记何志旭代表校党委作题为《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医科大学新征程》的工作报告。遵义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建国主持会议。

  何志旭指出,这次大会是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收官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在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教育强国建设开启新征程,学校事业步入高质量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

  报告全面回顾了过去五年学校取得的成绩、发展经验。何志旭指出,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切实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能力显著增强。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学校党委牢牢把握新时代党和国家对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新要求,聚力健康中国、健康贵州建设的新目标,团结带领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较好地完成了上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学校党的领导持续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有力推进、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深入、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学科实力迈上新台阶、科研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强化、珠海校区建设稳步推进、直属附属医院快速发展、社会服务能力明显提高、对外交流合作迈出新步伐、和谐校园建设成效显著。

大会现场(余从源 张在磊 摄)

  何志旭强调,当前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学校在很多方面与高水平医科大学还存在差距。要实现高水平、高质量发展,学校必须扎根遵义、立足贵州、服务全国、面向世界,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机遇,结合贵州重大发展需求,与国家和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

  大会重新确立学校发展新的奋斗目标为:奋力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力的高水平医科大学。要稳步实施“三步走”战略:第一步是从现在到2025年,用五年的时间,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一体两翼六中心”功能布局优势凸显,“双一流”建设取得显著成绩,学校各项事业全面进入高质量发展轨道;第二步是从2025年到2035年,再经过十年的努力奋斗,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全面提高,遵医特色育人模式更加鲜明,集聚一批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综合排名跻身全国独立建制医学院校中上水平;第三步是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再奋斗十五年,学校优势特色更加突出,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全面建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力的高水平医科大学。

大会现场(余从源 张在磊 摄)

  办好遵医的事情,关键在党。今后五年,学校党委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准确把握和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实施高水平人才培养工程、学科建设新工程、高水平科学研究工程、高水平师资建设工程,全面推进“一体两翼六中心”战略的实施,以更高的目标开展国际合作,坚持深化综合改革,强化办学条件支撑。

  何志旭号召,全校各级党组织、全体共产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改革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聚力内涵式发展,着力高质量提升,为全面建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力的高水平医科大学而努力奋斗。

  大会还书面审议了纪委工作报告。

  开幕式结束后,各代表团对学校“两委”工作报告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通讯员:张在磊,记者:肖知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