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专题头条>>正文

【全国“两会”】庹必光代表:基层医院“建”得好才有健康中国‍

2018/03/06 15:03:35  


转载自当代先锋网

全国人大代表庹必光观看“脱贫攻坚看贵州”图片展

  3月3日下午,贵州省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在贵州省代表团驻地观看了“脱贫攻坚看贵州”图片展。展区上,全国人大代表、遵义医学院附属医院消化疾病院院长庹必光对贵州医疗的图片格外关注。

微信图片_20180303222722.png

  惠水县社区医院解决看病难问题

  在一张名为“惠水县社区医院解决看病难问题”的图片前,庹必光驻足端详许久。他说,近几年来,我们贵州的医疗水平、服务质量有了一定的改善,但还是远远不够。

  “2016年,国家卫计委发布了《县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基本标准》。在全省70多家县级医院中,只有遵义市播州区医院一家达标。”言语中,庹必光透出一丝无奈。

  “所以我们必须要加快提高县级医院的医疗诊治能力与服务水平!”庹必光坦言,因为贵州县级医院的医疗的临床技术和医疗诊治水平与发达地区比较相差很远,许多疾病不能诊治,很多技术不能开展,以致大量群众在遇到重病时不得不涌入发达地区的大型医院接受治疗。

 

微信图片_20180303220012.jpg

  当代贵州全媒体与腾讯新闻联合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庹必光

 

  此次赴京,庹必光带来了《支持西部地区县级医院医疗服务能力的建设》的议案,希望能从政策、待遇、人才队伍等建设方面加大贵州县级医院软实力建设力度。

  在谈到扶贫与医疗有何关系时,庹必光将两者做了类比:其实医疗建设也需要扶贫,这就像脱贫攻坚中的精准扶贫一样,若是能进行一对一的帮扶,增加技术与人才的双向补给,相信就能加快实现“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把大病看好”的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庹必光认为,不管是医疗水平的提高还是加强硬件设施的配备,终极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让老百姓能够享有健康的生活。

  “医疗是整个社会最重要的物质基础之一,作为西部贫困地区,必须要将脱贫与医疗保障相结合,才能真正实现全面小康。”庹必光感慨。

 

  延伸阅读:

  庹必光是地地道道的贵州遵义人,1992年北京医科大学研究生毕业。为寻求更深层教育于2000年出国求学,在取得德国汉诺威医科大学医学博士学位后,他毅然放弃了国外成熟的实验条件、优厚的收入待遇,选择回国返乡发展。

  六年的国外求学工作经历让庹必光积累了大量的专业医疗知识及实践经验,其带领团队潜心开展的《肠粘膜上皮细胞碳酸氢盐分泌及其机制》研究达国际领先水平,并在2015年获贵州省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一等奖。

  目前,庹必光在遵义医学院附属医院消化疾病医院任院长、消化科主任、内镜中心主任,兼任贵州省消化疾病研究所所长,贵州省消化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2018年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